2010-10-19

華語句型教學

中文的詞性,在學習教外國人中文標準句型前,
中文為母語的自己,需先了解正確的詞性與排列。
「華語詞類表」參考~



語法單位→
1 語素,最小的音義結合體。(玻璃、葡萄、嘮叨)
2 詞,可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。
3 詞組,詞與詞按一定規則的組合
4 句子

基本句型:

(一) 陳述句
a. S+(A)+SV
    我   (不)  很忙
b. S+(neg)+V+O
    我   (不)      是   學生/
    我   (不)      買 書
c. S+   A+AV+VO
   他們  不   要 吃飯
d. (SP+NU M+N)+A+AV+V+(SP+NU M+N)
         那 兩個 孩子 不 想 看     這  三本 書
e. 語序:S+   TW+   PW+  CV+N +V O/PURPOSE
              who? when? where? how?              for what?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    明天  要從台北坐高鐵       到台中去看朋友

(二) 疑問句
a. 用語尾助詞:嗎/吧/呢
    你好嗎?他來了嗎?你是老師吧?我很好,你呢?

b. 選擇式(肯家+否定?)
    你累不累?你是不是老師?你要喝茶還是咖啡?

c. 疑問詞(如何/怎<麼>樣/多久/多~/幾~)
誰知道?他什麼時候來?你在哪裡?你要哪件?這個多少錢?

d. 反問句
你不是回家了嗎?想買?!你有錢嗎?難道你沒看見?誰叫你買了?

(三) 祈使句(表示請求、命令、建議、禁止)
請給我一杯熱紅茶。快一點!妳試試吧!別吵!

(四) 感嘆句(表達誇獎、讚揚、感慨、意外、驚訝、憤怒等強烈感情)
太棒了!真漂亮!好睏喔!我的天啊!

待續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