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11

句型「了」的用法

防拷貝的文章內容
 “了” 的用法
a. 動作完成”了”
S + V了 我喝了。你喝了嗎/了沒(有)?台灣式的口語
S + V(了) + O了 我喝(了)茶了
S + V了 + NU + M + O 昨天我喝了兩杯茶
S + V了 + NU + M + O了 今天我喝了兩杯茶了
b. 第一個動作完成”了”,就做第二個動作
S + TW + V1了 O1,就V2 O2了
過去 他昨天下了課,就回家了
習慣 我每天吃了早飯,就出門
未來 我今天下了班,就要/可以/會去買東西

c. 情況改變”了”
S +(不)SV了 你瘦了。天氣不冷了。
S +(不)EV了 他是老闆了。我不是孩子了。
S +(不)AV了 我會騎腳踏車了。我不想買了。
S +(沒)有 + O了 他有女朋友了。手機沒電了。
S +(不)V了 他笑了。我不說了。
d. 即將發生的”了”
快(要)下雨了!下星期就要考試了。我要走了。
e. 習慣用法的”了”
太 SV了!對了!夠了!SV極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