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12-11

助詞(P)

防拷貝的文章內容
助詞(P) 附著於詞或詞組後,用以表示某種語法意義。不能獨立使用,多讀輕聲
a. 結構助詞 的/得/地/所
b. 動態助詞 了/著/過
c. 語尾助詞 啊/呢/吧/的/了/嗎


(一) “的” (名詞前之修飾語)
a. 所有格的“的”Possessive
N 的N 爸爸的車很舊。我帶朋友的狗出去玩
PN 的N 我的鞋子在這裡。別拿走我妹妹的書!
b. SV 的N 聰明的學生愛學習。我想買這本新(的)書
PW 的N 台北的摩托車太多。你要去附近的夜市逛嗎?
TW 的N 今天的天氣不好。我們看七點的電影吧?
V 的N 喝的東西都準備好了
S+V 的N 他賣的水果很新鮮
VO 的N 唱歌的那個人很高
value 的N 一百塊錢一杯的咖啡很貴
c. 語尾助詞的”的”
我一定會給你打電話的。你是怎麼來學校的?

(二) “得” 動作表現得如何?=得 + 補語(補充說明動作)
(1)S +(V O),V得 A SV
他跑步,跑得很快。我做飯,做得不太好。他嚇得臉都白了。
他的字寫得真棒。你想得太複雜了!花開得好美!
(2)SV 得 A SV~程度補語
SV得不得了!SV得很

(三) “地” 動詞前修飾語—描寫動作時的情態
SV地 生氣地說/高興地唱/認真地做事
SVSV地 慢慢地走/輕輕地吹/細細地品嚐
AABB地 快快樂樂地出門/平平安安地回家
NU M(N) NU M(N)地 一句一句地唸出來/兩包兩包地買

(四) “著” 表示狀態或動作的持續
(1)S/PW + V著 O(呢)
門鎖著呢!那人穿著西裝拿著報。我在這裡等著他。牆上掛著一幅畫。
(2)S + V1著(O1) V2O2
學生們站著聊天。別開著燈睡覺!看著電視吃飯

(五) “過” 表示過去的經驗或完成
S +(沒)V過O 他吃過臭豆腐。我沒去過蘭嶼。
S + V 過 O了 我吃過早飯了。今天郵差來過了嗎?還沒。

(六) “了” 的用法
a. 動作完成”了”
S + V了 我喝了。你喝了嗎/了沒(有)?台灣式的口語
S + V(了) + O了 我喝(了)茶了
S + V了 + NU + M + O 昨天我喝了兩杯茶
S + V了 + NU + M + O了 今天我喝了兩杯茶了

b. 第一個動作完成”了”,就做第二個動作
S + TW + V1了 O1,就V2 O2了
過去 他昨天下了課,就回家了
習慣 我每天吃了早飯,就出門
未來 我今天下了班,就要/可以/會去買東西

c. 情況改變”了”
S +(不)SV了 你瘦了。天氣不冷了。
S +(不)EV了 他是老闆了。我不是孩子了。
S +(不)AV了 我會騎腳踏車了。我不想買了。
S +(沒)有 + O了 他有女朋友了。手機沒電了。
S +(不)V了 他笑了。我不說了。

d. 即將發生的”了”
快(要)下雨了!下星期就要考試了。我要走了。

e. 習慣用法的”了”
太 SV了!對了!夠了!SV極了!